当前位置:首页>党务公开

海北街道狮城社区党委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

来源:狮城社区  发布时间:2023-01-04  分享到:

海北街道狮城社区党委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

2023年在海北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,狮城社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,“乐享党建”为载体,“五个模式”为抓手,创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现将2023年海北街道狮城社区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如下:

、党建工作目标

  (切实加强社区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

抓社区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思想认识工作,要看清发展的形式,转变思路,创新观念,树立责任意识,廉洁自律,在思想上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,要勤于学习,务实工作,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,不断创新方法,通过座谈、组织参观等多形式,多渠道抓好党员学习、教育、锻炼,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

抓好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

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。认真落实“三会一课”、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,通过主题党日活动,社区“学习强国”平台,利用社区晨会和党员远程教育平台,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,开展集体活动,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员意识和党的方针政策、反腐倡廉教育,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,做好发展党员工作,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的发展工作,做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。加强对退休、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。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台账,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,推进党组织建设。

   二、做好品牌特色亮点创新工作

根据社区党建“乐享党建”特色工作模式开展特色党建创新工作

(一)围绕“协商议事”模式

充分搭建各方参与的平台,集思广益共驻共治。通过各方参与,提供线索、解决方法、意见的形式,在“双城联创”工作中攻坚克难,为辖区居民办实事、办好事。2023通过一社一村一企一年一事,抓好提升新建活动室功能。

(二)围绕“文化聚能”模式

围绕建设书香狮城目标,深入推进“文化乐享平台”建设,带动社区群众参加各类文艺活动,营造良好社会氛围。现在乐享平台居民工作人员5人,文化团体17个,企事业单位9家,实名信息群1个,以社区党委指导平台独立运作,实现活动策划、赞助、采访、信息报送、档案整理等实现平台自主管理,而且形成常态化运作模式,每月有例会、有总结、有计划,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精神文化活动。2023年利用各个节点继续举办各类活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。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了积极向上的文化建设新氛围。

(三)围绕“红色教育模式”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力

不忘初心铸牢党性。抓好党员教育,严格落实“三会一课”制度、组织生活会制度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,通过搭建空中党课、社区微信群等将社区党员群众联系起来,每天发布狮城红色党建、新闻、名人语录、养生等信息;每月定期组织党员观看“北疆先锋大讲堂”、“党员教育直通车”。为更好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,做好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工作,社区更是积极与市委党校对接,形成每月24日由专业的党校讲师到社区讲一堂党课,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活力通过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作用,做好社区为老服务

(四)围绕“狮城少年”模式,补齐“为小为老”服务短板,努力实现为民办事无死角

双减政策后,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切入点,形成周末实践活动和假期特色课堂,从社会实践课为主,带孩子全方面发发展根据居民诉求补齐为老服务短板,从“启智公益课堂”为小服务延伸“乐享公益课堂”为老服务“课堂”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了“医疗自救知识”“智能手机操作”、摄影等内容,打造居民身边的“老年大学”,让老年人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享受无忧幸福生活,从而进一步把辖区内的“为小为老”服务做得更扎实。同时通过大庆南小区新建活动提升为老为小服务,结合“乐享公益课堂”丰富居民文化娱乐活动,通过老年人才带班,服务老年人,实现场所老年颐养功能。

(五)围绕“服务一体化”模式,深入推进“老旧小区改造”工作,打通精细化管理,坚持推进为民零距离服务

狮城社区充分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幸福感和15分钟生活圈改造项目,完善辖区管理,让居民参与基础设施、文化领域、公共服务、民生等方面困难和问题,实现自治。

海北街道狮城社区党委

2023年1月4日